你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50讲 | 钱俊希 乡村振兴的微观实验

10月26日下午,“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50讲——“乡村振兴的微观实验”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展开,本次讲座由旅游学院副院长杨征主持,主讲人为香港大学地理系终身教职副教授钱俊希,旅游学院师生共计一百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ddac78105143474d80d20fb5fc25a3e5.png


78353e7070ee4f6d86431c885a764b9a.png

首先,钱教授分析了后改革时期的中国的乡村问题,如“以城统乡”发展观下乡村本土能力的丧失,城乡二元分异的生活水平以及福利标准,城市对于乡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虹吸”,乡村建成环境与乡土文化的“空心化”,传统农业经济活动的贬值与衰退,乡村社区活力、凝聚力的丧失、社会道德与宗族伦理的瓦解等。同时他从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的乡村复兴和乡村重建,并且提出大部分以文化为导向的建设活动是试图在传统乡土文化与城市现代性之间,以及在农村社区自治与更广阔的政治经济力量之间寻求平衡。“后乡村性”“星球城市化”“社会实验”等理论问题值得思考。

接着,钱教授介绍了艺术介入的乡村再造、基于乡村情景的建筑实验、乡村与生态文明建设三种典型乡村复兴与民间乡村建设类型。艺术介入以碧山计划和许村计划为案例,即基于乡村的情景,艺术家以及当地社区以“文化”、“艺术”作为介入手段尝试提高乡土文化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社会关注到“乡村复兴”, 让农村居民重新思考与认识乡土文化,通过恢复与保育乡土文化来激活乡村经济活力及社区凝聚力。建筑介入则是把注意力转向到改善乡村生活环境,不断提高村民生活条件以及培育村民社区意识,包括新乡土建筑派和乡土营造派两个派别。

然后,钱教授分享了关于乡村建设和生态文明的观点,其中包括乡村生活方式对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等宏观战略的对话和响应,对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反思,生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生态资本深化等内容。

最后,在师生互动环节,钱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乡村的产业化依靠市场还是政府来调节,要怎么去理解“more than human geography”,乡村怎样做好艺术介入等问题。

本次讲座以全新的视角看待乡村振兴中的重建问题,新颖的内容和富有深度的讲解有效地加深了旅游学院师生对乡村振兴、乡村重建和乡村旅游的认知,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对未来旅游学院学术研究的开展具有积极作用。

(撰稿人:廖婧怡    审稿人: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