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52讲| 易小力 文化遗产的原真性研究

近日,百嘉讲坛第52讲“文化遗产的原真性研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展开。本次讲座由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佳主持,主讲人为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副教授、酒店管理系副主任易小力博士,我院师生共计一百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会议伊始,易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文化遗产旅游的基础概念与知识,他认为文化遗产并不独立存在于一个真空的空间中,文化遗产旅游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一个复杂的系统,不仅关联着广大的游客群体,而且与周边社区居民的联系更加密切,相关的政府、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其中。

易博士认为遗产旅游是一个相互关联的系统,不仅拥有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也包含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产旅游是一个结合历史的整体,遗产的形成发展与当地历史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遗产旅游是一个文化互动的体系,在遗产旅游过程中,游客不仅与当地的居民产生互动,同时也与当地的人文环境发生联系,例如美食、戏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39dc4319d22346ed8c3b73c5906f0ddb.png

接着,易博士梳理了文化遗产相关定义的发展历程,简洁明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使同学们对于文化遗产中一些容易混淆的概念形成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此外,各类参与文化遗产旅游发展的群体如各级政府部门、市场参与者、旅游规划师、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也不断涌入,不断完善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过程。在文化旅游的发展过程中,保护、规划、开发、管理四个维度缺一不可,它们相互支持、同时作用,共同推进。

最后,易博士阐释了文化遗产的原真性,包括原真性的判别方法与分类,以及游客在旅途中的原真性。文化遗产的原真性不仅可以从人的视角观察,也可以从物的视角阐释。他指出,虽然原真性是文化遗产的重要属性之一,但是在进行旅游开发时,我们不应一味地追求原真性,而是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有所取舍,有所选择,有所保留地进行与展开,既展现文化遗产的原真性,又增加游客的满意度。

讲述结束后,易老师与旅游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一一解答了大家对于文化遗产的疑惑。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不仅指出了文化遗产研究的新动向,也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加深了旅游学院师生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对未来旅游学院师生学术研究的开展有着重要意义。

(撰稿人:周盼盼    审稿人: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