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51讲 | 唐承财 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旅游模式

10月28日下午,“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51讲: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旅游模式,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展开。本次讲座由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佳主持,主讲人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区域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唐承财教授,旅游学院师生共计九十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d6cee0986b27400a83079b4f20664c20.png

唐教授以自己近期发表在《自然资源学报》上的文章“中国典型冰雪旅游地开发模式及优化路径”为主要脉络,从七个部分阐述自己对于冰雪旅游发展的思考。第一,结合冰雪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契机、发展意义、发展潜力、面临挑战等现实背景,及已有相关文献研究角度的梳理,提出如何实现从冰天雪地到金山银山的转化这一问题。第二,简要介绍崇礼、亚布力、神农架、西岭雪山四个典型冰雪旅游案例地的概况。第三,从旅游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市场品牌四个子系统出发,构建冰雪旅游地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第四,运用层次分析法对数据进行处理,根据总体贴合度、子系统贴合度的数值对四个典型案例地冰雪旅游发展水平做出评价。第五,以法国霞慕尼小镇、加拿大魁北克冰雪狂欢节、瑞典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为例,介绍冰雪旅游国际案例;接着归纳总结中国冰雪旅游地的四个模式,包括资源主导内驱模式、市场主导外驱模式、资源市场双核共驱模式、资源政策市场综合齐驱模式。第六,对于冰天雪地转化成金山银山的优化路径,唐教授从冰雪旅游产业、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市场品牌四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最后,对未来冰雪旅游研究方向提出展望,从如何将其融入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冰雪旅游季节性问题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ef2a36d44ab24003aa22a815d543e263.png

在互动交流环节,唐教授就冰雪运动中个人和家庭的风险承担是否会影响游客旅游决策、冰雪旅游如何与地方传统文化融合及冰雪旅游产品同质化等问题与师生进行充分交流。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不仅加深了旅游学院师生对冰雪旅游的认识,也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对未来旅游学院学术研究的开展有着积极意义。

(撰稿人:余梦婷    审稿人: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