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56讲 | 涂红伟旅游消费类实证研究经验分享

旅游消费类实证研究经验分享

2023年2月17日10:00,“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56讲:旅游消费类实证研究经验分享,在旅游学院21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佳主持,主讲人为福建省高层次人才、福建师范大学涂红伟副教授,旅游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参加此次讲座。

涂教授从选题方式、写作技巧、常见误区以及投稿经验四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总结了四种常见的选题方式:热点式选题,即紧跟社会热点做研究;悖论式选题,即研究对象之间的关系目前学者尚未得出定论的领域;空白式选题,即通过广泛阅读,从高质量文章中寻找学者研究得较少的领域;嵌入式选题,即进行知识迁移和学科交叉融合,寻找合适的中介变量或调节变量嵌入到现有的研究之中。

0541469855fa4c6ba589f3c91088b2af.png

其次,涂教授重点分享了论文写作的四个技巧。第一,通过实际案例分析介绍了三种引言写作范式:以x为主,引出y;以y为主,引出x;将x和y作为整体,从视角切入。着重强调引言写作要合乎逻辑,做到简明扼要引题、理论探索破题、脚踏实地立题。第二,当前学术界存在三种理论假设推演方式:文献拼凑型、分点论证型、理论建构型。在进行理论推演时要做到应用一个合适的理论,构建一个可行的模型以及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同时提醒同学们要带着学术思维和学术敏感性去观察生活中的现象。第三,简单讲解了数据分析策略,包括实验研究、调查研究、大数据研究三个类别,通过SPSS、AMOS、MPLUS、PLS-SEM、Python等基本工具可进行信效度分析、方差分析、回归分析等。第四,在论文的结果讨论部分要注重如何将其提升高度,进行理论升华和实践反思。

然后,涂教授总结了论文写作的五个常见误区。包括文献涉猎方面:重外文文献,轻中文期刊;逻辑论证方面:重理论探讨,轻实践应用;谋篇布局方面:重数据分析,轻理论建构;研究方法方面:重方法创新,轻理论贡献;模型建构方面:重变量新颖,轻理论支撑。

最后,涂教授从自己作为审稿专家及实际投稿的经验出发,分享要如何选择目标刊物、如何回应外审专家、如何对待稿件被拒。随后在互动环节,涂教授就如何写好实践启示、论文写作如何进行学科交叉融合等问题与师生进行充分的交流,大家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不仅加深了旅游学院师生对旅游消费类实证论文写作的认识,也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对未来旅游学院学术研究的开展有着积极意义。

(撰稿人:程烈    审稿人: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