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53讲 | 邹统钎 国家文化公园整体性保护与相容性利用

11月29日下午,百嘉讲坛第53讲“国家文化公园整体性保护与相容性利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展开。本次讲座由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佳主持,主讲嘉宾为国际旅游与文化遗产大学副校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邹统钎教授,我院师生共计一百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9927596837bf4b5690e6be0c857e04c1.png

会议伊始,邹教授给大家简要介绍了国家文化公园的大背景,包括国家文化公园的概念、欧美国家的文化线路、欧美国家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体系、国际文件中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演变历程等。邹教授精炼的总结让同学们对国家文化公园这一主题有了初步的理解和逻辑框架,进一步激起了同学们的求知欲。

紧接着,邹教授将大家的目光聚焦到中国国家文化公园的发展路径上,系统地为大家介绍了我国国家文化公园的发展历史和保护利用路径。邹教授认为,我国是一个地大物博、历史长久、文化多元的国家,具有十分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资源非常雄厚。加快促进国家文化资源的建设和发展,不仅能进一步将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盘活用活,更是作为一种文化的锚定与具象化载体,充分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和精神,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创新性、永续性发展具有深远、长久的意义。

2c07551520524c30ad0150881a4bd351.png

随后,邹教授从历史文化、资源使用、管理模式、融资模式、数字化创新、法规法律制定等角度分别切入,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了我国国家文化历史公园发展的具体路径。

最后,邹教授用哲学中“变与不变”的辩证视角概括总结了本次讲座内容。国家文化公园的发展,不是单一主体的单一责任,是全社会、全民族的共同责任,需要我们持续学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充分利用当代社会各类先进技术,将我们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用好、用活。

此外,邹教授同我院师生热情互动,积极交流,一一解答了大家对于国家文化公园的疑惑。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开拓了新的学术视野,让同学们系统地了解国家文化公园的发展、建设脉络,加深了同学们对相关概念的理解,对旅游学院师生学术研究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撰稿人:周盼盼    审稿人: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