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介绍»

研究院简介

    一、研究机构

image.png

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南昌大学江西红色旅游研究中心

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南昌大学江西红色旅游研究中心挂牌于 2017 年 9 月,是由原国家旅游局依托国内5 个优秀高校授牌的 “中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之一。基地研究力量雄厚,有研究人员22 名,其中博士21 名,教授7 名。中心聚焦于红色旅游智库建设、红色旅游人才培养、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与交流、旅游脱贫攻坚工程及红色讲解员队伍建设工程,形成了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红色旅游品牌建设、红色旅游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红色旅游培训与研学四个研究方向。

成立三年来,中心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致力于红色旅游体制创新、谋划创新、概念创新、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助力江西红色旅游全国样板的打造,先后承担了十四五时期江西红色旅游发展战略与促进举措重点委托项目、江西全国红色旅游讲解员建设工程试点工作、全国红色旅游华东片区联合调查、全国红色旅游培训与研学调查、江西省红色资源开发与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编辑出版了全国首套5本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教材:《红色旅游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国精神讲解员读本》《红色旅游带团与讲解巧》《红色旅游接待服务礼仪》《江西红色文化资源概论》及4部典型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标准讲解词:《上饶集中营标准讲解词》《瑞金市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标准讲解词》《南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标准讲解词》《井冈山红色旅游标准讲解词》;参与了《江西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管理办法》、红色旅游金牌讲解员选拔方案的制定,发挥了红色旅游规范化建设作用;集中培训了全省“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 280 人,发挥了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培养基地的作用;指导学生参与“传承红色基因”、“红色走读”、“全国红色旅游创意大赛”,持续获奖并获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发挥了将红色基因传承与本科人才实践培养相结合的作用。

同时,中心主办和承办了全国“新时代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红色旅游资源创新开发与产品文化品质提升论坛”“第二期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促进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与交流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中心研究人员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创新发展之路,长期参与瑞金、上犹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发挥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研究作用。

南昌大学旅游研究院

南昌大学旅游研究院是南昌大学下属独立建制科研机构,现挂靠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是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也是江西省重点新型智库试点建设单位。旅游研究院的前身是2003年成立的南昌大学旅游规划与研究中心,2006年中心成为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7年正式更名为南昌大学旅游研究院,与南昌大学江西红色旅游研究中心合署办公,2017年9月建设成为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研究院设院长 1 名,副院长1名,中心副主任2名;现有研究人员2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6人,助理研究员1人,21人具有博士学位,所涉及研究方向包括红色旅游高质量研究、旅游品牌研究、旅游地社会文化变迁研究、全域旅游发展研究等。

研究院以服务地方旅游经济发展,促进省市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和特点,围绕旅游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搭建智库研究平台,培育一支集聚旅游学者、学科专家、旅业人士为主体的研究队伍,形成浓厚的科研氛围。研究院大力整合国家、地方政府、高校、企业等资源,深耕本土旅游产业发展实践,努力构建全国知名旅游智库平台及红色旅游学术研究基地,不仅为地方发展提供了大量政策咨询、决策建议和教育培训等服务,而且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2016-2020年研究院共有41篇智库对策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出版著作12部,教材2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中文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36篇,其中发表SCI/SSCI期刊论文8篇,CSSCI或CSCD来源期刊论文18篇。研究院获批纵向课题2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部委项目3项,其他省级项目23项。共承接地方委托横向项目61项,为地方旅游发展贡献智慧,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

江西旅游强省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江西旅游强省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是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于2017年成立。中心围绕江西省旅游强省建设战略,明确智库发展目标,搭建智库研究平台,培育一支集聚青年学者、学科专家、业界人士的人才队伍,从多产业融合与新业态培育、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聚群与旅游经济协作区建设、智慧旅游与服务创新四个方向开展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目前,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讲师4人,研究秘书1人,19人均具有博士学位,所涉及研究领域包括红色旅游、旅游地理、旅游资源管理、旅游经济、旅游供应链等。

中心先后资助了4项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承接了省、市、县、景区各级各类旅游规划百余项,同时为各地旅游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政策咨询、决策建议和教育培训等服务。

南昌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南昌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是南昌大学下属独立建制科研机构,现挂靠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旨在整合南昌大学文化和旅游智力资源,聚集学术队伍,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旅游企业战略、旅游目的地管理等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研究国内外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和相关方针政策、规划、开发、建设、运营、营销等,组织文化事业、文化和旅游产业调研、行业数据统计、行业标准修订等工作。充分发挥融合作用,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文化+旅游+相关产业的生态重建;发挥平台作用,促进文化和旅游领域的资源、平台、项目等实现深层次的对接、互补和共享;发挥整合作用,实现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研究,为江西省乃至全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整合力量,蓄积能量。

南昌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现有专职研究人员7人,兼职研究人员若干,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7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人员3人,有全国旅游管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名。机构成员分别具有文化产业管理、旅游管理、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等学科背景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先后承担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招标项目,发表SSCI、SCI、CSSCI论文40余篇。所涉及研究方向包括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研究、旅游品牌研究、旅游地社会文化研究、旅游企业战略研究等。

二、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旅游战略管理

研究主要涉及旅游组织的战略环境分析、战略制定、战略选择、战略实施、战略案例比较分析等内容。主要以管理学、经济学、地理学等学科知识为主要的理论分析工具。在研究对象上,包括对旅游企业和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全过程进行研究,在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对旅游企业和旅游目的地在战略制定、选择、实施和评估的全过程展开深入研究。

团队成员:龚志强、陈洪玮、许庆勇、郭泉恩、严楷、金茨萍、李雪

研究方向二:旅游资源规划与管理

包括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和旅游资源管理两方面研究内容。主要以管理学、经济学、地理学、生态学、社会学等多元学科知识为主要理论分析工具。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针对旅游规划开发理论、方法与应用实践、规划案例分析、规划与项目管理、规划管理与实施、规划与开发影响等内容进行研究;旅游资源管理主要涉及旅游资源分类理论与应用、保护与开发、价值评估、产权管理等研究内容。

团队成员:黄细嘉、王佳、陈志军、王文辉、纪小美、顾筱和、曾群洲、郑军、黄光文

研究方向三:旅游文化传播与品牌营销

研究主要涉及旅游文化的传播主体、传播媒介、传播受众、传播途径,及旅游品牌定位、品牌个性、品牌关系、品牌形象、品牌资产、品牌营销战略等内容。主要以管理学、心理学、新闻传播学等学科知识为主要的理论分析工具。在研究对象上,包括对旅游企业和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内涵界定、品牌打造与传播战略全过程进行研究,在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对旅游企业和旅游目的地在文化理念培育、品牌体系建设、品牌形象塑造、品牌关系维护、品牌战略实施的全过程展开深入研究。旨在自媒体与重视流量的时代提出新的旅游文化理念与开辟新的品牌传播渠道,以适应大众旅游的文化审美变迁,着力培养富有乡土情怀和掌握跨学科研究方法与理论,且致力于特色地方旅游文化传播的科研与管理人才。

团队成员:杨征、胡兵、郭泉恩、孙步忠、王雯、陈友华、傅克平、李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