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科研队伍»

国外旅游业态与政策研究所

所长简介: 陈友华,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博士,2004年受国际留学基金委资助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公派留学一年,主要从事日本旅游相关知识的学习与研究。近年来,相继撰写了《旅游对日本经济的“波及效应”分析》《农村旅游景观设计浅探》《日本农村旅游景观设计及其对我国的启示》等论文以及专著《日本旅游政策研究》。教学方面,主要是给本科生讲授《旅游规划与开发》,给研究生讲授“旅游基础设施布局与管理”以及人文地理学专题课——语言地理学和政治地理学。

主要特色:本研究方向密切关注国外旅游新业态,深入分析、研究旅游发达国家和旅游新兴国家的旅游政策措施及其对旅游事业的影响以及对我国的启示。其主要特色有:① 重点研究欧美、澳洲等旅游发达市场和东亚、东南亚相对成熟旅游市场,密切关注拉丁美洲和非洲等相对落后市场的旅游发展态势及其政策动向;② 深入分析旅游先发国家旅游政策措施对当地旅游事业和本地经济的促进作用,以及对后发国家或地区的影响;探讨后发国家和地区发展旅游事业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及其政策扶持的可行性等问题。

学术地位:本研究方向研究力量相对较强,研究人员大多数已经获得博士和副教授职称,具有比较丰富的学术研究经验。曾主持和参与多项省级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和横向研究课题研究,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了数十篇论文,有些成果被国内权威性期刊转载,在国内学术界有一定的影响。本方向的专职研究人员当中,多数拥有海外留学或出国考察、访学的经历,对国外旅游发展以及旅游相关研究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同时,他们与国外不少学者建立了交流关系,由此得以及时了解国外旅游发展最新动态和研究动态。

作用和意义:休闲旅游作为新的现代消费方式,不仅推动了人们消费行为和生活习惯的变化,也推动了当地经济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关注和研究旅游发达国家的旅游发展史尤其是旅游政策措施,对我国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关注旅游后发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一些经济发展较快、旅游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的旅游发展情况,有助于我们吸收其富有创意、具有特色的东西,从中得到启发。我们之所以要研究国外旅游业态及相关旅游政策,目的在于学习外国发展旅游事业的经验、吸取其教训,以更好地推动我国旅游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也希望有志于本研究的人士加入我们的行列,壮大我们的队伍和实力,共同为我国旅游事业的发展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