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科研队伍»

会展与休闲旅游研究所

所长简介 金茨萍,女, 1958年生,南昌大学教授,江西省旅游文化研究会专家组成员。20048月赴欧洲参加旅游专业短期学习与培训。相继撰写了《国外乡村旅游的理论与实践》等十余篇学术论文和《旅游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新概念旅游开发》等论著,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级和省级课题6项。200311月主持完成的“江西旅游人才队伍开发研究”课题获得国家人事部“第四次全国人事科研一等奖”。2001年参与完成的京九线江西段旅游产业发展对策研究”,获江西省第五次社会科学青年优秀成果二等奖。论著《新概念旅游开发》于200311月获江西第六次社会科学青年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二。

主要特色:休闲与会展旅游,是指以休闲和会展为旅游吸引物的旅游活动。本研究方向的研究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①主要针对江西休闲资源和休闲市场、休闲项目开发、休闲产业链进行相关分析和研究,其目的是为休闲企业经营以及政府休闲产业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和对策措施。此外,农业科技、精致牧业和高级休闲产业,引进与农业及牧业结合的休闲产业经营型态,吸引沿海大型企业员工的教育训练及休闲整合需求,推出套餐式、企业员工家庭式的休闲旅游产品,引领休闲产业风潮也将是我们研究重点。②充分利用江西处在中国中部地区核心的区位优势,推动江西会展旅游理论研究和市场开发,其立足点将与江西的发展新动向紧密结合。

学术地位:本方向研究人员主要包括部分南昌大学的旅游学术骨干和省内旅游学术精英,多数已获得博士学位,或具有教授,有着丰富的学术研究经验,取得了一系列学术研究成果,曾主持3项国家社科规划课题,10多项省级课题和横向研究课题。其中,黄郁成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课题“旅游开发与农村社区经济”成功结题,并获得了匿名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此外,1995金茨萍教授主持了国家建设部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立项课题《庐山》(中译英),次年庐山作为世界文化景观遗产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2年,黄郁成、金茨萍教授于参加了“中国(2002)会展旅游发展研讨会”,在会上为中国会展的发展和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提出的观点和建议受到了旅游业界的高度肯定和好评。本方向研究人员先后出版了多部著作,并发表了数十篇论文,部分研究成果被国内一些权威性期刊转载并获省级奖励。其中,吴易明教授的《国际会展业的发展现状、特点及其对中国的借鉴》在国内学术界有较大影响。此外,不少研究人员曾赴国外访学,对国外旅游业态和相关研究成果十分熟悉,与许多国外学者建立了长期交流关系。

作用和意义:休闲作为一种新的消费形式,带动了城市居民生活结构、社会结构、产业结构以及行为方式和社会建制的变化。我们率先在江西开展对休闲和会展旅游领域的研究,必将推动全省休闲和会展旅游的健康发展。目前,整个社会对休闲的认识、研究还相对比较落后。尽管休闲活动有了较大发展,但实际上只是在工作和休闲时间上与世界接轨,而在休闲意识、形式、内容上依然相对比较落后。随着江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休闲设施建设和休闲产品设计将成为江西旅游业新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