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科研队伍»

旅游资源价值理论研究所

所长简介谌贻庆,男,196311月生,江西新建县人,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旅游资源价值、数量经济、世界经济、管理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专著7部,完成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及横向课题20余项。主要讲授《数理经济学》、《经济博弈论》、《计量经济学》、《数据、模型、决策》、《跨国公司发展》、《国际投资学》、《经济与管理应用软件》等课程。

主要特色: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体现在:①运用系统科学理论对旅游资源与开发的系统结构进行研究,建立旅游资源与开发系统的结构模型,并对其组成部分的旅游资源、旅游区服务业、旅游交通业和旅游资源市场等进行深入研究;②在系统结构的基础上,对旅游资源价值在人与物、人与人和物与物之间这三大关系中的体现,特别是在容易被人们忽视的物与物的关系方面提出了旅游资源的“构序”价值方面进行研究;③运用数量经济学等方法构建旅游资源价值评价与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指标体系,包括指标体系、评价指标、评价程序、评价内容与评价模式,并收集一些风景名胜区等的数据,进行了旅游资源价值分析和评价,提出旅游资源开发和管理的方法和措施;④为一些旅游区的旅游业发展作出旅游资源价值评价和总体规划,提出新的理论和和方法;⑤分析旅游供应链中多变的旅游需求及相对稳定的旅游供给所带来的旅游供需结构性矛盾和冲突。此外,还包括运用一系列计量经济模型分析旅游需求的波动、旅游资源分布不均、旅游客源市场收入不平衡,运用旅游供应链管理模型、动态博弈模型描述旅游供应链中旅游客源市场、旅游交通业、旅游服务业、旅游资源地之间的复杂关系,揭示经营者目标不一致、相关者利益分配不合理等矛盾和冲突产生的原因与机理。

学术地位:本研究方向开拓了国内旅游资源研究的新领域,迄今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课题6项,横向课题2项,在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在国际会议发表论文2篇和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篇,出版专著1部,研究报告4篇,评价报告2个。上述成果在国内旅游界和江西省旅游业发展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作用和意义: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它不仅支配着人们的经济活动,而且影响着这个时代的经济发展。在商品经济社会中,任何物质的存在只有转化为商品时,才能成为被社会承认是有价值的,而环境、生态、资源由于难以转化为商品,因而常常被认为是没有价值的。这种对商品物质的片面追求,一方面导致了环境污染、生态恶化、资源短缺;另一方面,由于人类物质需要的实现从来离不开人类的精神活动,而人类的许多精神需要也要借助物质中介才能实现。所以,在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时候,人们开始为实现休闲、观光、审美、陶冶情操等精神需要去注重旅游资源的构建,因而旅游资源是一种特殊的重要资源。旅游资源价值的确定与产权有关,产权制度的变化导致人们对资源配置的成本和预期的变化。运用数理经济学模型来建立旅游的Hicks需求函数,再根据旅游需求建立旅游供应链中各节点的利益分配及转移调整模型,构建有效的协调机制,并用不对称信息动态博弈模型来对政府监管模式进行分析和选择,延伸了旅游资源保护及政府监管的研究方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