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科研队伍»

旅游商品开发研究所

所长简介曾群洲,男,19643月生于江西泰和。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旅游专业委员会会员、江西省旅游文化研究会理事。先后主持、参与编制40余项旅游发展规划和旅游区总体规划。主持或参与省级科研课题研究6项,发表论文10余篇,参著(编)《区域旅游规划与策划的实践和思考》、《旅游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研究》、《草根南昌》、《旅游文化概论》、《新赣鄱百景导游词集粹》、《中国休闲文化大观》、《江西省旅游精品线路导游词精粹》等10部专著(教材)。

主要特色:旅游商品收入在旅游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已作为判断一个国家或地区旅游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江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旅游商品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但与旅游发达国家和国内旅游发达地区相比,旅游购物是江西省旅游业发展的一个薄弱环节。因此,加大旅游商品的开发是江西旅游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本研究方向重视加强对江西旅游商品的开发研究,研究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① 江西旅游商品资源和产品可持续发展研究;②江西省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建设可行性研究;③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商品开发研究;④江西红色旅游商品开发研究;⑤上海世博会与江西旅游商品市场影响研究;⑥江西旅游商品与相关产业链分析和研究。

学术地位:本研究方向不仅有南昌大学旅游学术研究的骨干,而且集中了部分省内旅游学术研究的精英,取得了一系列学术研究成果,曾主持多项省级课题和横向研究课题。其中,曾群洲副教授主持的江西高校人文社科课题“江西旅游商品开发研究”成功结题,并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出版了多部著作并发表了论文10余篇,其中曾群洲副教授的“基于博弈论的景区旅游商品价格偏高解释”,在国内学术界有较大影响;曾协助江西省旅游局规划财务处完成省级调研课题《江西省旅游商品研发集散中心建设可行性研究》,为省委省政府领导提供重要决策咨询;还曾参与省发改委、省旅游局立项课题《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省旅游局《环鄱阳湖五彩精华旅游圈建设详规》等重要课题的研究工作,负责完成其中的“旅游商品与购物开发”的研究任务。上述服务社会的研究成果深受省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