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 第46讲 | 李军 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的“道”与“术”

2022年5月10日下午2点,“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46讲:“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的‘道’与‘术’”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开展。本次讲座由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佳主持,主讲人为华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会展经济管理系主任李军教授,旅游学院全体师生共计两百余人参加。

image.png


李军教授从重新认识咨询报告、怎样写好咨询报告、近期咨询报告热点议题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首先李军教授列举了几种常见的有关咨询报告的错误认识,然后又从咨询报告的概念界定、发展历程、属性特征、重要性、种类体例等方面带领大家重新认识咨询报告。

image.png

接着李军教授讲述了咨询报告和学术研究的区别,强调避免以学术研究的惯性去做咨询研究。李教授介绍自己常用的咨询报告常用模式:四步工作法,提出关于咨询报告写作的话题,可以从紧急突发事件、红色刊物导向、社会热点事件三个方面进行选择,并向同学们分享有关咨询报告写作的具体技巧。

其次李军教授分享了几个近期的热点议题,从专业的角度去分析社会热点议题和旅游之间的联系。

image.png

最后,在互动环节,李军教授就如何撰写咨询报告的对策建议、怎样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与交流。本次讲座不仅内容丰富、紧跟社会热点,还开拓了师生的研究视野。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解答了师生关于咨询报告写作的困惑,深刻领悟到了咨询报告写作相关技巧与应用价值。


(撰稿人:胡慧敏    审稿人:郭泉恩 邓心怡 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