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 第48讲 | 张宏梅 如何做高质量的研究

2022年6月4日晚上7点,“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48讲:“如何做高质量的研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展开。本次讲座由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佳主持,主讲人为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旅游科学》主编张宏梅教授。旅游学院全体师生共计一百余人参加。

image.png

首先,张宏梅教授对高质量学术研究的政策背景进行了解读,她认为当前的政策要求更加“重质量轻数量”,做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她强调,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应包括三个核心要素:研究问题的重要性、研究设计的严谨性和研究结论的有效性。研究的趣味性不能代替核心要素,但学者可以在具备这些要素的基础上进行更加有趣的研究。

然后,张教授分享了发表高质量文章的途径,她认为,高质量研究和高质量发表是相互影响的,为此我们应先确定主要研究领域,根据情境变化适当延伸,熟练掌握一定的研究方法并练就扎实的理论功底,在学习与积累中进行高质量学术成果的发表。

image.png

最后,张教授在互动环节,就如何处理论文投稿被拒、模型假设验证不成立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与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不仅使同学们对高质量研究的特征有了更系统全面地认识,也拓展了大家学术研究的视野,对未来旅游学院学术研究的开展有着积极意义。


(撰稿人:何梦瑶    审稿人:郭泉恩 邓心怡 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