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新闻»

多彩智旅·百嘉讲坛 第47讲 | 张广海 我国海洋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

2022年5月17日下午3点,“多彩智旅·百嘉讲坛”第47讲:“我国海洋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展开。本次讲座由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佳主持,主讲人为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张广海教授,旅游学院全体师生共计一百余人参加讲座。

image.png


首先张广海教授从我国沿海省、市、自治区的海洋功能区划、滨海旅游规划和景区开发状况三个方面介绍了当前我国滨海旅游的开发与管理现状。然后,张教授从滨海旅游资源分类切入,通过展示不同类型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对我国滨海旅游资源的特点进行了系统分析。

接着张教授对我国海岛旅游资源和滨海保护区的开发与管理现状进行了介绍,他认为当前的海岛旅游开发管理中存在区域发展不协调、对海洋空间功能创新性认识不足等问题,可以从构建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合理开发利用滨海旅游资源、加快区域滨海旅游合作发展、加强现代技术应用和加强制度创新五个方面来进行完善和优化。

image.png

最后,张教授在互动环节,就如何改善旅游反季节问题、协调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处理旅游负面舆情等方面与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与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海洋旅游资源的认识,提高了大家对滨海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的了解,还有助于拓宽同学们的旅游研究领域,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


(撰稿人:何梦瑶    审稿人:郭泉恩 邓心怡 王佳